close

 

熱熔黏膠

有分7mm的和11mm的,像我這種工還不夠細的就只能用7mm,2年前在國外的視頻看過有高手全程只用了11mm的大槍,我都要跪了。

也有比較硬的,或是很軟Q的可以彎的,每種長度也不太一樣

也有超高溫的,高溫的,低溫的

 

膠的部分,先不說有顏色的。

但又不得不說有顏色的真的挺漂亮

 

 

 

 

 

 

 

 

 

 

 

 

 

 

 

 

一般有全透明(有種是淺藍透明),微透(半透),半透乳白,半透乳黃,黃色透明,深黃色透明大概這幾種。

 

這個順序就是照黏度排的

 

 

 

 

 

 

 

 

 

 

 

 

 

 

一般書局文具店的都是微透的那種比較多吧。

如果是要做手工藝的,像是緞帶,就要用髮飾專用的。

 

甚麼是髮飾專用的呢?

加了髮飾專用這幾個字好像很厲害,其實就是買黏一點的就對了。

有一些膠是你拿著,都會覺得黏黏的,或是膠放在一起,拿的時候要出力剝開,那就是比較黏的

有些在使用的時候,還很會牽絲,絲還是Q彈又長的那種

可以的話收的時候盡量不要留太多絲(有點跟溫度賽跑的感覺)

雖然等乾了可以剝掉,但太多沾到緞帶上,有時對緞帶表面還是有影響

如果是黏塑膠面或光滑,我還會先用刀子劃幾筆增加摩擦面

 

 

 

 

 

 

 

 

 

 

 

 

 

我曾經在淘寶網/臺灣網站上買了有10間吧,不同的熱熔膠,每間都買幾根來用用

心中強迫症發作,想要找到最黏的那一根。

黏好了還要扯開,看哪個黏到扯了會爛這樣,就是我要的膠

破壞自己的作品測試材料和耐用度也是以前喜歡做的事......。

 

那,如果要做緞帶,又不是強迫症患者,建議還是以透明為主的膠就好

會黏,透明的又比較美觀

用黃色的雖然比較黏,但如果你的緞帶底色是淺色的,那就GG了

 

 

 

前陣子看了中醫治了一下強迫和過動,暫時沒那麼瘋了,不會想一直買來比較了

(雖然打這篇的同時,我正在看每一間店的膠有甚麼不同......)

(前幾天才買了30根沒用過的店,今天努力不再買了......)。

(真想找做工業的人問問工業用的是哪一種有多黏......)

(今天看到了有號稱超黏又不牽絲的,有機會再試試......

 

 

 

 

 

 

 

 

我讀書時那時還不知道有黏性比較高的,都是買一般書局賣的(也是很多間書局都買)

印象中吧,大部分黏度都還是可以的,少數是容易掉或是容易摳的下來,但這也和黏的當下溫度有關係。

以前都是用打火機比較多,燒到透明時趕快黏上,燒不夠溫度不夠不黏

燒得太過還是发黑還會滴下來,我手上就有國中時燒熱融膠被滴落著火的膠燙傷的疤

真的太慘了,也很危險

 

用超高黏的膠,溫度不夠高,一樣黏性不夠白搭

用普通膠,高溫下使用,一樣可以達到最佳年度

所以有一支熱融槍還是比較方便的

 

市面上賣的小熱融槍,一般都沒有開關的,有開關的比較少

 

 

 

 

 

 

 

 

 

 

 

 

 

 

 

我第一支有開關的是網路上買的,真的很方便,不用時直接關掉不用去拔插頭

到前年開始也有看到書局賣有開關的小槍,現在可能開始陸續有人進了吧

(店面買的,可以留意下出膠孔的大小形狀)

 

 

 

 

 

 

 

 

小槍有些也有段數可以調的,大槍不用說了,能調的段數更多

 

 

 

 

 

 

 

 

 

 

 

 

 

 

 

 

做手工藝,熱融槍和熱融膠都是很重要的工具。這些都不貴,買的時候買安全點的,

家裡有小朋友很皮的,可以考慮買有矽膠保護套的或是有斷電設計的

我以前做手工時追求過底貼的顏色要和熱融膠的搭配,紅的就是要配紅的或是配黑的白的銀的這樣,

當時就多入手了幾支,有在玩黏土會用到熱融槍的,也可以考慮多買幾支

就不用一直換色還要拔,沒冷卻拔還會有倒膠的狀況很麻煩

多個一支兩支其實也挺方便的。

 

做緞帶如果全程都是膠派的,也跟我一樣追求高黏度的膠,又想要美觀,真的建議2支槍比較方便。

一支透明一隻黃的這樣輪流用。

 

 

 

想要工更細的還可以多入手加長型槍嘴更換(目前看到好像只有大槍有)

 

 

 

 

 

 

 

 

 

 

 

 

 

 

 

 

 

 

以上是個人使用心得,歡迎同好一起分享

有錯誤麻煩好心指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邊緣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